是否曾經為了遊戲角色升等、取的比別人更好的裝備,幾乎只要是醒著就在玩打Game?

是否看到越多人吃著你做的蛋糕心情會很好、並大大讚賞你的蛋糕,就花越多時間在研究做蛋糕?

是否有為了個人健康,培養了長期運動的習慣?

是否因為個人的興趣(如拼圖、集郵),花了1年、5年、10年、甚至更多時間在這些興趣上?

是否有因為幫助某些弱勢族群,而長期出錢出力?

 

上數有些是為了滿足個人成就感、或因為看到自己滿足了其他人而自己也感到很喜悅,所以願意把時間甚至大筆金錢花在這些事上面。

這些所謂的『成就感』、『榮譽感』、『健康的身體』、等也是一種獎勵誘因,且是屬於『內源性獎勵』的誘因。

相較於 [挑起群眾長期注意的誘因-獎勵誘因(短期)] 此篇所提到的引起人們短期注意的『外源性獎勵』,人們願意且主動將注意力長期專注在這些能讓他們獲得這些『內源性獎勵』的事情上。

 

要激起人們的獲得這些內源性獎勵的動機(稱為內源性動機),相對比要激起人們或的外源性獎勵的動機(稱為外源性動機)來的不易,需要知道以下兩個資訊

1. 什麼東西能令目標對象產生滿足感?

2. 什麼是他們樂於去做且不求回報的事?

 

同樣地,想要激起這個機制,也是兩種方式

1. 心像 :請目標對象想像一個內源性的獎勵,能強化他們想要得到那個獎勵的慾望。

例如,告知目標對象 『當你協助這個可憐的貧窮小孩,他就可以不會再餓肚子且還能幫助他上學』

2. 實體獎勵:比心像更強,那就是讓目標對象真正看到努力的成果,也就是給某個人看到獎勵的實體

例如:玩線上遊戲時,玩家都能看到自己升等後的進步以及購買的裝備帶來的效益,都會促進玩家持續向下一個目標前進。

 

 

 

以上簡述 《引誘科學》 針對引起『長期注意』獎勵誘因的內容,書中提到的另外三個製造長期注意的誘因如下:

信譽誘因

懸念誘因

肯定誘因

將在其他篇做介紹。

 

 

關於 [長期注意-獎勵誘因] 這個章節所製作的心智圖載點如下:

1. FreeMind 檔: https://goo.gl/A3gyPF

2. SimpleMind 檔: https://goo.gl/9k7I0V

3. PDF 檔: https://goo.gl/qjflVQ

心智圖上的節點都有做補充說明,建議使用 FreeMindSimpleMind 軟體開啟才能看到完整的補充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