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因為是 Steven Curry 代言的運動品牌 Under Armour,而毫不猶豫的購買了此品牌的運動商品?

是否有因為是周杰倫代言的 TiinLab 耳機,而毫不猶豫的購買了此耳機?

是否因為看到是李昌鈺代言的健康食品廣告,而毫不猶豫的購買了此健康食品

 

為什麼會買 Under Armour 的產品?因為 Steven Curry 是運動領域的名人,所以會相信這個品牌的品質一定很好,穿上他的鞋三分球猶如被 Curry 附身,三分球閉著眼丟都會進

為什麼會買 Tiin Lab 的產品,因為周杰倫是音樂領域的名人,所以這個耳機的音質絕對是好到跟梁朝偉聽到 CD Pro2 的感受一樣

為什麼會買這個健康食品?因為李昌鈺是醫學領域的名人,所以會相信這個健康食品絕對很有效果(不過後來好像有些問題..)

 

人的腦袋其實很懶得做選擇,會了降低工作的複雜度都會盡量抄捷徑。看到名人代言的產品,腦袋就會很快說服自己『這絕對是好東西,買這個品牌的就對了』,並開始長期關注這個品牌。

這個行為就是所謂的『信譽誘因』,透過名人的『指引』,引起目標對象長期注意力的方式。

但有時未必會是人,而是品牌本身就有一定『指引』的能力,例如 LV 就會直接讓人覺得是時尚認證品牌。

 

透過『人』的指引方式,啟動目標對象的長期注意力,可以分成以下四種類型的『人』

1. 專家:如上述 Curry、周杰倫及李昌鈺

 

2. 權威人士:如當兵時的士官長,叫你站就站、就你撿肥皂就減肥皂,不服從就等著被電飛吧。

這比較屬於『服從』類型的模式,透過這種權威的方式,讓目標對象能長時間的關注在特定事物上。

但等拿到正式退伍令後,就不再需要服從士官長了。所以這種方式只能用在可以施加權威的條件下才有用,當所有需要服從條件都消失了,就沒必要再聽話了。

 

3. 精神領袖:如 Bill Gates,有的人會感受到期領袖感受,受到這種精神感召的人,都會長期專注 Bill Gates 的相關資訊,且關心 Bill Gates 所關心的議題。

精神領袖大多不是為了要引起別人對他本身的注意,而是希望注意他所關心的議題。一個有魅力的領袖會有三特質。

(1) 存在感

(2) 親和力

(3) 影響力

 

4.大量的群眾:如你身邊的朋友都在關注一個話題或商品時,就會引起你的注意,甚至加入他們的討論。

這是心理學的『從眾效應』,主因為我們渴望歸屬於某個社交團體,以及被這個社交團體認同,所以我們容易傾向支持及相信最多人認同的理論或喜歡的產品。

且群眾的力量可能還超越『名人』的影響,是個很有力道的『信譽誘因』。

若要讓群眾的效益發揮出來,就必須給予群眾參與的權力,讓他們能自行執行某些功能的權限。(最簡單的方式如按讚或給負評)

 

 

所以,到底要怎麼打造『信譽』?三個重點要素(注意,不一定是指打造人的『信譽』,也可以是打造品牌、商品的『信譽』)

1. 持續耕耘

例如很多 Youtube 的名人都是透過不斷發佈新影片培養跟粉絲的互動、或是專家學者要持續的投稿論文等。

2. 展現個性

例如很多『網路名人』都是有自己獨樹一格的特質或是在某個領域有特殊的見解,所以能吸引到其他人的關注。

3. 時間累計

絕對不會短時間就能培養起一個『信譽』,是需要時間持續累計的。

 

當然,若要能在快一點,也可以透過其他的『名人』來幫自己代言,就像是最開始提的例子

TiinLab 可以花很多時間發佈自己品質很好的訊息,或是發佈多少高端的技術資訊,時間久了或許就能培養品牌『信譽』

但偷懶點,就直接找代言人來幫忙吧!

 

不過,使用代言人要十分小心,很可能代言人的個人行為,對品牌信譽造成負面影響!

 

 

以上簡述 《引誘科學》 針對引起『長期注意』信譽誘因的內容,書中提到的另外三個製造長期注意的誘因如下:

獎勵誘因(長期)

獎勵誘因(長期)

肯定誘因

將在其他篇做介紹。

 

 

關於 [長期注意-信譽誘因] 這個章節所製作的心智圖載點如下:

1. FreeMind 檔: https://goo.gl/oRjMWj

2. SimpleMind 檔: https://goo.gl/gucRsJ

3. PDF 檔: https://goo.gl/4mgZ3L

心智圖上的節點都有做補充說明,建議使用 FreeMindSimpleMind 軟體開啟才能看到完整的補充說明

arrow
arrow

    Ch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