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好友很神祕的跟你說『跟你說一個祕密...』之後接著說『算了...沒事...』,你會不會很想扒他的頭並追問這個秘密?

你最近是否有持續關切震驚整個太陽系的 one銀 被盜領 8,000萬事件的進展?

是否有因為某件重要的任務未完成,就算同時還在處理許多是,但這個任務還是會一直掛在心中?

 

當你終於從朋友口中聽到這個秘密後,那個讓你想扒下去的懸念消失了,若不是很厲害的祕密或是沒有後續發展了,你也很快就不再關注這件事

隨著 one銀的 8,000萬 事件越來越多新消息,也讓你帶著這份 『是誰?』『怎麼做的?』懸念持續追蹤下去,直到這個事件水落石出,心中的懸念消失就不會再關注這件事,或是不再有新消息就漸漸的淡忘這件事。

當這份重要的任務被完成了,那份未完成的懸念也就消失了,這個任務也就被你擱置一旁,不再關注這件事。

 

人們會持續關注一個懸而未決的事,一直到這件事有了明確的結局或是不再有任何讓人覺得事件有再進行的新消息為止。

許多像是懸疑的劇情、那個奸詐的傢伙最後會怎麼被處置、或是春嬌跟志明這對情路坎坷的男女最後到底會如何發展等等的懸念,都是驅動我們看完一部電影或追一系列的影集的動機。

 

這就是引起人們『長期注意』的其中一個方式  - 『懸念誘因』基本觀念。

 

懸念誘因.jpeg

(全面啟動的懸念陀螺)

 

兩個人類行為的研究:

蔡格尼效應:人對於被打斷的事件會記得比較清楚,也就是無法忘記未完成事件的現象。

例如,很多影集的每一集都是在一個最緊張的時候結束,讓觀眾想追著看下一集,以便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

但若是尚未有足夠的時間讓目標對象對於這個事件產生共鳴,那中斷這個事件對於目標對象就起不了作用。

例如,若只看了某個影集三分鐘,都還不知道這個影集的內容就被中斷,很難引起目標對象想要追這個影集的念頭。

 

減少不確定感理論:當我們無法預測別人的行動時會感到不自在,就會開始蒐集相關資訊,試圖降低這個不確定感。

例如,跟熟稔的朋友相處會感覺自在,但若跟陌生的人相處就會覺得『怪怪的』,可能的原因之一就是我們不知道這個陌生人的喜好,無法預測這個陌生人會對我們的行為做什麼反應。

可能就會試著去蒐集這個陌生人的相關資訊,以便能『好自在』。

 

以上兩個研究,可能就是我們會特別注意未完成的想法、任務及謎團的部分原因。

 

 

《引誘科學》中還說明一個成功的懸念誘因必須具備四個要素

從『跟你說一個秘密,右邊隔壁的阿珠好像是左邊隔壁小華的母親』這個鄉土劇情說起

懸而未決

人們容易對『懸而未決』的事感到好奇、投入關注。(但這只是吸引人注意力的『起手式』而已。)

例如一開始的『跟你說一個秘密』的例子,聽到一個充滿懸念的議題,變產生對此議題的好奇心。

情感投入

當目標對象開始對於一個『懸而未決』的事件產生關注,若無法讓目標對象對這個事件持續投入情感(興奮、好奇、緊張、恐懼等),很快就失去對這個事件的興趣。

例如,若聽完這個秘密後,若有持續傳出更多確認阿珠就是小華母親的進一步資訊、或是其他相關八卦事件,便會讓知道的祕密的人一直投入好奇(或...興奮)的情緒在這件事上。

劇情逆轉

一個逆轉的劇情,可以更進一步刺激目標對象對這件事的關注

例如,就算『阿珠跟小華事件』算一直有新的資訊傳出,但時間久了,也可能因為我們幾乎可以預期老王就是小華的親生父親,而失去對這件事的興趣。

但若是突然冒出...『對面的阿玉好像才是小華的母親』這個劇情...就會讓這個『阿珠是小華母親』理所當然的預期被逆轉。

結局未卜

當一個懸而未決的劇情有了明確的結局後,就會失去人們對這件事的關注度,所以若要持續讓這個議題發燒,就要每次都拋出一個新的謎團出來。

(就像是 Marvel 電影的彩蛋)

例如:在驗完 DNA 後,發現小華的 DNA 居然不是地球人的 DNA....究竟...小華的母親是誰?小華到底是哪裡人?

 

另外一提,

我們知道若要終結一個另大眾關注的『懸而未決』事件,就是提供一個明確的結局。

所以當一個人、一個品牌、任何組織發生了某個『負面消息的新聞』,若一直沒有給大眾一個交代(明確的結局),就會讓大眾一直關注這件事,新聞就會越演越烈。

所以,當有一個這樣的事件發生,最佳的作法就是儘快給予一個『明確的結局』讓大眾失去對這個事件的關注。

 

 

 

 

以上簡述 《引誘科學》 針對引起『長期注意』懸念誘因的內容,書中提到的另外三個製造長期注意的誘因如下:

獎勵誘因(長期)

信譽誘因

肯定誘因

將在其他篇做介紹。

 

 

關於 [長期注意-懸念誘因] 這個章節所製作的心智圖載點如下:

1. FreeMind 檔: https://goo.gl/hh8VQq

2. SimpleMind 檔: https://goo.gl/tibKus

3. PDF 檔: https://goo.gl/zszANn

心智圖上的節點都有做補充說明,建議使用 FreeMindSimpleMind 軟體開啟才能看到完整的補充說明

 

arrow
arrow

    Ch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