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些人會對 APPLE 這麼有感覺,成為一個粉到底的果粉?因為這些果粉從情感層面跟這個品牌有了強烈的連結。

一個品牌若只能在價格、顏色、規格吸引消費者,那很容易就被其他品牌取代。最厲害的品牌應該要能讓消費者從心裡就認同這個『品牌』,對這個『品牌』投入情感才能獲得長期的支持。

 

同理,一個平台也要能讓平台上的用戶對這個平台產生情感連結,才會對這個平台黏 T T。

 

《平台革命》認為要創造用戶對平台的『歸屬感』的連結,讓用戶對平台產生情感共鳴。

當用戶產生『歸屬感』後,可以產生兩個效益

1. 深耕既有用戶:用戶更不容易離開這個平台

2. 增加新用戶:有強大歸屬感的用戶,容易成為『意見領袖』,自發性向其他人傳播自己對這個平台的喜愛,為平台帶來更多新用戶。

 

歸屬感,好像有點抽象,參考看看這則 [幸福的祕訣是什麼?科學家新答案:歸屬感]

歸屬感也可以想像成是認同感,當我們越被某個群體認同,在這個群體就能獲得更多的歸屬感,對於這個群體就越依賴。

( 有點類似《引誘科學》這本書在[肯定誘因] 所提到的概念,請參考 [挑起群眾長期注意的誘因-肯定誘因這篇  )

 

在《平台革命》中提到一個增加用戶歸屬感的方式:賦予用戶權力,讓用戶在這個平台有某種自主的權力,而不只是單方面的遵守死板板的規則。

試想看看,若你在一個群體中,一直都只能聽命行事,沒有發表意見或其他管理這個組織的權力,你還會對這個組織有歸屬感嗎?

 

要怎麼賦予用戶權力?書中提到幾個例子

1. 以熱門的遊戲論壇『巴哈姆特』為例,這個論壇除了讓用戶有發言的權力,還讓用戶可以當版主管理版務、制定版歸的權力。讓用戶可完全自主,激發用戶的參與感,可以說整個平台成為自我運行的生態圈。

另一個特點事,用戶在『巴哈姆特』還能有自己的『虛擬形象』,購買道具、衣服、頭髮顏色等,完全建構一個在此平台上鮮明的個人形象。

2. 『起點中文網』是一個線上小說發佈的平台,網友可以在上面發揮寫小說的專長發佈個人小說,並透過這個平台被大量網友看到。網友除了能看到這些小說外,還能主導故事走向的權力。

網友可在此平台上發起期望的故事走向回饋給作者,作者便針對這個回饋調整故事的內容。也提供迫不及待看到新故事的網友,提出催稿的權力,告知作者期望隔天可以看到多少字數的新章節。

 

當用戶被賦與了『自主』的權力,就有更強大的參與感,就能對這個平台有更深的歸屬感。

 

以上為個人對《平台革命》此書的針對『平台生態圈的機制設定』主題,針對『賦予用戶歸屬感』的摘要

 

針對此主題《平台革命》還有說明以下議題:

 

[定位多邊市場]

[激發網路效應]

[建立用戶過濾機制]

[設定付費方與被補貼方]

[開放式策略 vs. 管制式策略]

[決定關鍵獲利模式]

 

會陸續在其他篇做簡介說明

 

 

 

arrow
arrow

    Ch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