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平台到底要靠什麼獲利?

 

《平台革命》在『平台生態圈機制設計』中提到

一個平台企業決定了所要連結的兩個(以上)的『邊』後([定位多邊市場])

就必須決定核心的補貼策略([設定付費方與被補貼方])

之後再透過一連串的機制啟動網路效應,引發平台規模的壯大([激發網路效應])

以及透過凝聚各邊成員之間的互動讓用戶對平台產生歸屬感。([賦予用戶歸屬感])

而在平台規模持續壯大的同時也要有過濾用戶的機制,維持生態圈的品質。([建立用戶過濾機制]、 ([開放式策略 vs. 管制式策略])

 

接著一個重點就是....決定關鍵的獲利模式

 

平台革命-決定關鍵獲利模式

 

 

回到 [設定付費方與被補貼方] 所提到的最簡易的補貼模式,平台的一邊群體為『付費方』,負責支付平台作為持續營運提供新服務的費用,並平台另一邊群體『被補貼方』免費(或極低的費用)享受平台提供的服務。

但隨著平台的茁壯,補貼策略的模式也會隨之更改,原本的『被補貼方』也可能要開始支付費用才能享受進階的服務。也就是說,不會只是單純的一邊群體只作為『付費方』或『被補貼方』的角色。

 

獲利的管道百百種,在《平台革命》中提出以下兩個基本模式:

1. 找出群體間的『關鍵環節』

2. 蒐集及提供有價值的數據

 

什麼是『關鍵環節』?

個人舉一個十分生活化的例子,當您的肛門快要忍不住嘔吐的念頭時,旁邊有一戶人家願意讓你使用他的家的廁所,但要收50元使用費,你是否會願意付錢?我想應該會啦...

所以,這就是一個『關鍵環節』。當你有一個極度渴望的需求時,你就會願意付出成本來滿足這個需求。(這例子可能有點不衛生,只是想強調『關鍵環節』到底要多關鍵)

 

平台模式的基礎,來自於多邊群體間因有互補需求,所激發出來的網路效應。因此若要有效獲利,必須找到雙方需求引力之間的『關鍵環節』。設置聰明的關卡,讓有需求的一邊群體在這個關卡上付錢。

 

相親網站常用的招數就是,讓你可以免費看到有感對象的照片、自我介紹等,但當你想要有實際交流,按下『傳訊息』的鈕時,請付錢。

 

什麼是『蒐集及提供有價值的數據』

簡單的說,FB 透過每個用戶在 FB 上的行為數據,分析出每個用戶的喜好等資訊,讓在 FB 上投放廣告的廣告主可以更精準有效的找到目標對象。所以 FB 就拿著這有價值的數據跟廣告主收錢~

 

 

 

以上為個人對《平台革命》此書的針對『平台生態圈的機制設定』主題,針對『決定關鍵獲利模式』的摘要

 

針對此主題《平台革命》還有說明以下議題:

 

[定位多邊市場]

[激發網路效應]

[建立用戶過濾機制]

[設定付費方與被補貼方]

[賦予用戶歸屬感]

[開放式策略 vs. 管制式策略]

 

已在其他篇做摘要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