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一個從來沒看過神奇寶貝,甚至以為神奇寶貝早就消失又不玩電玩的我而言,實在對 Pokemon Go 的現象很好奇

 

PokemonGo.jpg

(圖片來源: http://qooah.com/2016/07/06/pokemon-go-download-now/)

 

好奇點1: 為何已經消失的 Pokemon 可以造成這股瘋潮?

好奇點2: 為何連歐美國家都瘋成這樣?

好奇點3: 為何可以瘋成這樣?

 

找了一下神奇寶貝的資料,實在震驚我全身上下的體毛...

 

好奇點1: 為何已經消失的神奇寶貝可以造成這股瘋潮?

大錯特錯,實在是才疏學淺,Pokemon 從來沒有消失,從 1996 年 2 月 27 日 第一款神奇寶貝遊戲上線至今都持續有新的生物跟劇情,也就是說這20年來 Pokemon 一直都有新鮮的玩意兒跟玩家互動。也從 Wikipedia 查到下列資訊:

 

截至2011年,全世界的同名作品的遊戲銷售量已達到3000萬套。而本編系列,即由《精靈寶可夢紅‧綠》到Nintendo DS《黑‧白》的19個版本的銷售量,直到2011年為止,已達到1億6000萬套以上,在角色扮演系列遊戲當中排行世界第一。如果以遊戲角色單獨比較,此銷售量達世界第二(第一為瑪利歐系列),銷售量達2億6000萬套。自1996年遊戲發售以來,包括遊戲的相關市場(即所謂的精靈寶可夢市場)的誕生,在全世界的累積銷售總額已達到3兆5000億日圓 。

 

(可以想像一個人全身體毛跟這張圖一樣震驚嗎?)

pokemon-shock.gif

(圖片來源: http://www.popsugar.com/celebrity/Surprise-GIFs-32385913)

 

 

好奇點2: 為何連歐美國家都瘋成這樣?

先來看看這個影片:

這是 Pokemon 慶祝20週年時在美國職業美式足球聯賽「超級盃Super Bowl」,播放最新一代電玩遊戲廣告,花費高達1.6億,才兩天影片點閱率就突破500萬人次。

可見 Pokemon 在美國有不可小覷的市場,才願意花費 1.6億製作這個影片,且玩家期待度也從點閱率中可看出端倪。

(資訊來源:http://www.gq.com.tw/gadget/3C/content-26040.html)

 

另外還有一個神奇寶貝百科,翻譯的語言有英語、德語、日語、波蘭語、法語、葡萄牙語、西班牙語、義大利語、中文,雖然葡萄牙語、西班牙語已經停止運作,但其他語言持續運作至今。最早開始的與語言還是 2005年的英語咧,日語還是 2006年才開始。

(資訊來源:https://wiki.52poke.com/wiki/)

 

神奇寶貝透過四大元素『培育、交換、收集、追加』而發光發熱。先將故事先回到 1990年,神奇寶貝 Game Boy 遊戲開始研發,一直到1996年才上市。因為 Game Boy 的具有連線通訊功能,所以玩家跟其他玩家交換到無法獲得的神奇寶貝,也就是說透過玩家間互動的機制將神奇寶貝遊戲口耳相傳擴散開來。1996年還是 Game Boy 銷售慘澹的時期,卻又因為神奇寶貝又造成一波熱潮。

 

講到這,日本的神奇寶貝已經在各式行銷的機制,如熱門的動畫( 蝦毀! 居然是先由遊戲才有動畫! ) 等掀起一股瘋狂的熱潮。直到有一天......

 

1997 年 12 月 15 日東京電視台播放第 38 集動畫時,其中一個鏡頭為了凸顯特別的動畫效果,採用大量的紅藍閃光的刺激畫面,引發了許多觀眾的「光過敏癲癇症候群」(因視覺效果而影響腦部的控制),估計在這集動畫後共有 685 名觀眾送醫(大部分為兒童),稱為「3D 龍事件」,這集甚至被永久禁播。

 

這個新聞事件實在離奇,當時火紅的《辛普森家庭》、《南方公園》等知名諷刺動畫都對這個新聞事件進行嘲諷,讓美國觀眾開始好奇:「到底這個《神奇寶貝》是什麼東西?」。

1998 年 9 月,《神奇寶貝》動畫在美國開播,且引起了廣大的收視熱潮,同年 11 月上映的《神奇寶貝第一部電影版》居然以 3,100 萬美元的票房收入,成為美國史上周末票房收入最高的動畫片。

 

除此之外,任天堂在 80 年代開始就已經深耕於北美市場,當時任天堂社長女婿荒川實被奉命在北美成立「Nintendo of America」,在公司任務及其荒川實帶領下,美國任天堂一直都是任天堂收益的重要來源,甚至還有超過日本本土任天堂的紀錄。

(資料來源: http://technews.tw/2016/07/18/why-is-pokemon-go-so-popular-on-the-world/)

 

約莫在 2000年左右,在美國刮起的旋風使美國小朋友猶如陷入著魔狀態,為了收集由任天堂出品的神奇寶貝卡,已引起美國校園打架與偷竊的的行為發生,因而迫使不少的美國小學下達「神奇寶貝」禁令,要逼「怪獸」從校園絕跡

(資料來源: http://www.toys-mall.com.tw/TBFile.asp?File=/h/n1000180.html)

 

所以當時就已經在國際造成不小熱潮啦,這也打下了現在 Pokemon Go 喪屍潮的基礎。

 

好奇點3: 為何可以瘋成這樣?

 

人的層面

回到現在與 Pokemon 有關係的人,可以分成三群:

1. 骨灰級 Pokemon 忠實粉絲

2. 近年才成為 Pokemon 粉絲新世代玩家

3. 年輕時曾經參與過這股熱潮

 

在今日行動應用的普及程度再加上創新的 AR 玩法,讓遊戲真的融入玩家的生活中,讓這骨灰級粉絲以及新粉絲更加瘋狂,而這股新鮮熱潮也讓『年輕時參與過熱潮』的人帶著懷舊的心情加入這 Pokemon Go 戰局。

另外還有一種是一直以來跟 Pokemon 都沒關係,但看到這麼潮又一堆親朋好友在玩,加上 FB 社群傳播以及持續有相關訊息傳出,長期在被 『Pokemon Go 超好玩、超多人玩、超潮』的訊息催化下當然也就跟著瘋啦~

 

這部份可以參考本 Blog 另外一篇:突破引爆點

 

 

遊戲層面

簡單的說,造就 Pokemon  持續熱潮的四大元素『培育、交換、收集、追加』當然也是這個遊戲具備的元素,再加上遊戲操作簡單,不需要花太多心思就可上手,學習門檻低。

這部份有太多 行為心理學 可以探討,有興趣可以先看看此 Blog 中相關介紹文,有時間會再針對這部份發個人淺淺的想法。

 

 

挑起群眾短期注意-獎勵誘因(短期)

挑起群眾短期注意-顛覆誘因

挑起群眾長期注意-獎勵誘因(長期)

挑起群眾長期注意-信譽誘因

挑起群眾長期注意-懸念誘因

挑起群眾長期注意-肯定誘因

 

另外分享一個影片:

國外網友神破解,讓你玩Pokemon GO更加「身歷其境」

 

arrow
arrow

    Ch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