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一下目前認知到『直播』這產業的觀念
 
1. 直播不就視訊嗎?很早以前就有老梗了,現在為何紅成這樣?
以前你會拿個 WebCam、電腦螢幕跟鍵盤等公車或在路上跑嗎?不會嘛~
現在有了 SmartPhone 以及高速穩定無線網路、雲端建設,使得每個人很隨時隨地都可以開直播、看直播,所以才讓這件事更快速的在你我手上普及開來。
 
2. 直播這模式對企業的有什麼幫助?
這其實跟為何企業要跟 Blog 合作是差不多概念
(a) 透過部落格厲害的文案、圖片或是影片宣傳自己的產品、建立品牌形象
(b) 知名的部落客是一群人的意見領袖,可以影響這一群人對一個品牌、對一個產品的喜好
(c) 透過部落格的觀看次數等數據可以轉化成衡量效益的數值
 
只是現在把圖、文轉換成互動性更強的『直播』來呈現,加上人們先天有『窺探』他人私生活的特質,以及現在 FB 等強大的社群渲染力,讓厲害的網紅(基本上就是意見領袖)能同時有好幾萬人線上觀看直播。網紅的一舉一動對企業產品的銷售都有極大的影響。
千萬不要小看在影片上飛來飛去的讚、愛心等,這些都讓廣告主或品牌企業能即時知道這一檔直播的效益的方式。
 
另外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你我隨時隨地都可以看直播,對企業而言就是隨時隨地都能賣東西或灌輸某些觀念給我們。
 
3. 電視廣告也是影片啊,有什麼不一樣?
這跟為何鐵粉會花個3天2夜排隊只為了跟自己的偶像握手取得簽名一樣,想要實質互動嘛!
電視廣告裡的金城武會跟你互動嗎?會跟你說他戴CITIZEN跳崖時鼠蹊部麻麻癢癢的嗎?不會嘛!你想不想希望到他跟你有這麼私密的互動?會嘛!
(靠!金城武跟我說他鼠蹊部麻麻癢癢的耶!)
 
 
4. 企業如何透過直播做品牌經營、產品行銷?
當你晚上肚子餓時,看到那熟悉好吃的泡麵,會不會讓你有衝動去泡一碗來吃?
轉成直播的場景:當你肚子餓的時候,看到有一個煎牛排的直播、那油花、那色澤、那厚厚的牛肉,是不是會讓你想買啊?
(此例子來自『愛上新鮮』的實際案例,創下極佳的牛排銷售量)
所以直播的即時性可以在對的時間直接跟目標群眾互動,直播影像增加目標群眾對品質的信任度,而不再只是『圖片僅供參考』而已
另外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情境行銷』,創造一個情境、一個話題吸引人流參加並融入情境、比只有一句話說『超大厚實牛排』跟一張照片來的更吸引人
 
5. 直播機制要注意啥
觸及人群的管道、主播與觀眾的互動機制、直播內容、變現能力
(1)管道:
培養一個網紅,就是要讓這個網紅能跟很多人接觸,讓更多人成為這個網紅的粉絲。所以如何讓網紅有效跟『人群』接觸,就是很重要的,可以在多個平台上曝光或是在單一社群能力很強的平台上曝光,端看哪個方式適合
(2)互動機制:
從一開始只有簡單的對話、一堆愛心飄來飄去到現在主播還能選擇某一個觀眾在聊天室內做直接視訊,並且讓其他人看到這個視訊。這些動作的目的都是增加主播跟觀眾互動方式,只有『互動』才能讓觀眾黏著主播啊
(3) 直播內容:
企業經營直播內容會從只是讓『閒聊』變成有情境有主題性的內容,例如給愛好烹飪人的『烹飪式主題』知識型直播等。
找美女帥哥當主播只是為了吸引觀眾進來,當你每天看著這位主播總是會膩吧?有主題有情境的直播內容才能讓觀眾願意準時且忠誠的收看。
所以一定要找到合適自己品牌或產品的主題來思考直播的內容。
(4)變現能力
就是網紅可以透過透過這個機制賺到什麼?透過這個直播,企業主可以賺到什麼?最簡單的例子就是,觀眾買一個物品送給主播,而購買的物品是企業產品。
簡單說..就是獲利賺錢啦!
 
先簡單摘要到此...
 
另外,針對增加使用者的集客方式可以參考打造爆紅集客力此書介紹的機制,針對引起使用者注意力的方式則可以參考引誘科學這本書介紹的機制
 

livecam.png

 
 
arrow
arrow

    Ch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