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 的心力要用在獲得集客力

大部分的公司都有機會發展出一套產品(實體商品或服務等都算),且大多的公司在產品開發階段將所有心力投入在產品開發

產品的功能或機制可能主要來自公司內部同仁自己對市場的想法所制訂(或是從某些早期顧客中得到的需求延伸發展)

通常的步驟是公司內部覺得產品已經開發完成、成熟了,將產品推上市場,且在此時開始投入行銷費用在SEO、FB廣告、部落格廣告、網紅等集客管道開始行銷推廣產品以便觸及目標客群,得到客群回饋後進行產品調整及優化。

透過這個循環讓產品越來越好、越來越貼近市場需求、越來越多人使用、越來越多營收(廣告營收或產品實際銷售營收等)

 

打造集客力的思考模式-1.png

 

很多產品都掛在『觸及目標客群』這個步驟,再好的產品沒辦法有效觸及到使用者都只能宣告失敗,也就是集客力不足造成的。

 

造成這個狀況的主因之一是容易陷入一種迷思『只要我產品夠好,自然會有人主動來使用』。這句話對,也不對。好的產品的確是吸引人使用的一個原因,但若無法再有效的接觸更多潛在使用者也是白搭。

 

打造爆紅集客力》認為產品開發與集客力一樣重要。所以在產品開發階段就應該要投入 50% 的心力在集客力上,也就是在產品開發階段就要開始思考自己的產品適合的集客策略跟集客管道(甚至在產品尚未成熟前就開始接觸到可能的早期使用者取得回饋),而不是等到產品上市後才開始亂槍打鳥『現在最多人用的集客管道我都用,別人怎麼做我就怎麼做』(請永遠要記住黃小琥一直跟我們說的沒那麼簡單)

 

這個 『50% 定律』很難遵守的主要原因就是企業總是很容易將心力投入在『產品開發』,認為將 50% 的心力分到集客上會拖慢產品開發的速度。的確會拖慢開發速度,但若從一開始就專注在集客力能讓企業迅速瞭解自己的軌道是否正確,更容易幫助企業開發出對的產品。透過集客力的開發,可以獲得源源不絕的陌生顧客。這些人能真正告訴你,市場是否接受你的產品,倘若接受度較低,產品是否少了某些特性,或是在整體使用者體驗當中少了哪些環節。

 

集客力必須讓公司有顯著成長

獲得集客力之前,企業必須明確定義對你的公司而言,集客力究竟是什麼?並且設定集客力目標,最初的目標可能是"得到足夠的集客力,讓你能募到資金或獲利"。重點就是要判斷所需的集客力數字、獲得多少顧客以及成長率為何等。

 

可以將產品或服務開發過程分成以下三個階段來思考集客力目標:

第一階段:做出人們想要的東西:

透過集客力得到早期使用者對產品的想法,持續改良產品

第二階段:將產品推廣給想要的人:

此時產品應該已經適應市場,接著就是要增加集客力資源,透過集客力獲得足夠的顧客

第三階段:讓公司成長:

此時應該已經建立的商業模式,也在市場佔有一席之地,透過集客力增加營收創造出永續經營的事業

 

每個階段的集客力策略與集客管道不同,應該在每個階段不停審視自己的產品與市場互動的狀況來選擇所要使用的策略及管道。

 

在 [精準找出適合你的集客管道] 中有介紹如何企業找到合適的集客管道的機制。

 

要集客就是要能吸引目標客群對你的注意力,讓客戶發現你的產品、關注追蹤你的產品到變成忠心顧客的方式可以參考引誘科學所提到的各種引誘機制。

 

arrow
arrow

    Ch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