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暗戀的對象對你說『你好會修電腦喔!』,你是不是會更願意幫她修電腦或是修其他的東西,已成為更全面的工具人為目標?

當你追蹤的名人在粉絲團上對你說『小華,生日快樂』,你是不是會 high 到膀胱發抖,然後更加熱愛這個名人以及購買更多周邊商品?

當你去買夾腳拖時,老闆說『唉呦~你的腳踝跟布萊德彼特的腳踝有9成像』,你是不是會更熱愛穿可以露腳踝的鞋?或是更常去那間店買鞋?(十分浮誇的例子)

 

為什麼會願意成為更全面的工具人?因為『很會修東西』是你覺得可以被暗戀的對象肯定的事情,所以你願意更加關注在這件事上,期望獲得更多肯定。

為什麼會膀胱發抖?不對...應該是為什麼會更加熱愛這個名人?因為你覺得被這位名人看見、認得了(會直呼你的名字),所以你會願意付出更多心力、財力在這個名人身上,期望能再讓這位名人多認識你。

為什麼會更愛穿露腳踝的鞋?因為你覺得這是一個容易被更多人肯定你腳踝魅力的方式。為什麼會更常去那間鞋店?因為你覺得鞋店老闆懂得賞識你腳踝的魅力。

 

這就是引起人們『長期注意』的一種方式 - 『肯定誘因』

 

『被肯定』是人們很深層的需求,想被認得、想被賞識以及想被同理心對待。當有一個人、一件事讓能讓你被『認得』、『賞識』以及『以同理心對待』,你就會花很多心思跟時間持續跟這個人互動或是一直做這件事。

換個角度來看,當你『肯定』了一個人,你就會被這個人持續的關注,對你產生長期的注意。

 

想被認得:代表你的存在被人知道了

因為我們某個行為或想法而被認得,表示我們在別人心中有存在感。

而名氣則代表多少人知道你做了一個值得注意的事,這也代表我們為何會期望在某些場域是有名氣的,有名氣才有被人認得的機會。

『想被認得』 才會有像『XX好聲音』『XX達人秀』很多素人上節目,讓節目很紅的原因。(另一個也是觀眾會將自己『想成名』的情感投射在這些素人身上,節目才會這麼紅)

想被賞識:是別人對我們表現的認證

我們會出於本能尋找和注意那些肯定我們身分、獨特性的任何事物(例如上述的『布萊德彼特的腳踝』)。也就是說,我們會尋求別人的賞識,進而關注那些賞識我們的事物(例如那間鞋店)

臉書會成為全球最受歡迎的社群網路,除了是我們可以跟朋友連結起來,另一個原因也是因為那是我們會被朋友關注的地方。所以我們會關注臉書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它能滿足我們想要被賞識的需求。

想被同理心對待:感覺我們有被關心、被理解

同理心是我們明白他人需求與關切,並對人們展現惻隱之心的本能,產生一種相對於被認得、被認證,同理心是更上一層的連結,讓我們更認真傾聽我們喜愛的人、事、物。

相反地,我們本能上也會期望被以同理心對待。

如何引起人們的同情心?

必須讓目標對象能夠設深處地的想出受援者的處境且給予更多細節資訊,參考以下兩個例子:

1) 阿不拉島上的食物已經短缺不足,島上約有100萬人挨餓,且因為沒有食物可吃,而被迫離開家園,這些人需要立即的食物援助。

2) 您的捐款,可以用來幫助可憐的 羅吉雅,她是住在阿不拉島上的七歲女童。因她家境貧苦而三餐不濟,甚至可能餓死。但幸好有您的援助,可以讓她有不同的命運。

第2個例子是不是比較容易引起您的注意,比較能讓你進入一個情境進而產生同理心?

 

很多品牌跟名人都在臉書上建立粉絲團,期望能擴大粉絲規模。

值得注意的是,只有頻繁與粉絲互動的粉絲團才能達到期望的規模,讓粉絲更加願意追隨。

原因就是這些粉絲團除了會持續給予資訊讓粉絲追蹤,也會會給予粉絲『認得』、『賞識』或『被同理心對待』的感覺。

 

另外可以參考這篇日本超紅團體 AKB48 利用『肯定誘因』的經營模式

【是什麼秘訣,讓 AKB48 能走紅全球?!】

 

 

以上簡述 《引誘科學》 針對引起『長期注意』肯定誘因的內容,書中提到的另外三個製造長期注意的誘因如下:

獎勵誘因(長期)

信譽誘因

懸念誘因

已在其他篇做了介紹。

 

關於 [長期注意-肯定誘因] 這個章節所製作的心智圖載點如下:

1. FreeMind 檔: https://goo.gl/U097tS

2. SimpleMind 檔: https://goo.gl/uAkNtZ

3. PDF 檔: https://goo.gl/L5hWBg

心智圖上的節點都有做補充說明,建議使用 FreeMindSimpleMind 軟體開啟才能看到完整的補充說明

 

 

 

arrow
arrow

    Ch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