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的平台企業連結了兩個不同的『群體』(或稱為一個『邊』),例如露天拍賣的『賣家』群體與『賣家』群體、104 人力銀行的『徵才方』群體與『求職者』群體。

傳統的商業生態圈是單向流動的價值鏈由一端代表『供應成本』、另一端代表『收入』,而由平台模式搭建而起的生態圈的每一邊都可能代表收入與成本,每一邊的使用者也都在等另一邊的使用者前來使用此平台

建構平台的第一步,就是要找出可以些不同群體是誰,以及這些群體的各別需求為何,所要建構的平台要提供怎樣的服務來滿足這些群組的需求以及如何將這些群體能連結起來?

 

[ 此篇為摘要《平台革命》此書內容 ]

 

平台基本構成元素基本是由『雙邊』搭建而成(如『買家』、『賣家』),就算一個平台同時擁有四、五個群體,但基本還是由『雙邊』為基本的建構單位。

平台革命-雙邊群體.png

( 出自《平台革命》此書中圖2.1: 連結雙邊群體的平台基本架構)

 

有一種特殊『三邊模式』的平台,這種平台並非只是在雙邊平台中再加入一邊的平台

例如:淘寶網原本只有『買方』與『賣方』兩個邊,後來又開放『軟體開發商』這個邊加入此平台,若是將『軟體開發商』從淘寶網移調,此平台還是可以經營下去。

特殊的『三邊模式』平台是拿掉任一邊就無法營運下去

例如:內容產業的平台,如部落格等,透過Blog客撰寫內容吸引閱讀者、閱讀者再吸引廣告商在此平台頭放廣告,平台再從廣告主身上獲取支撐平台的經費等。

所以共有三個邊『內容提供者』、『閱讀者』及『廣告商』,去掉任一個『邊』這個平台就無法營運下去。

另外,這種特殊的三邊彼此之間的吸引力模式,是依照『內容提供者』吸引『閱讀者』、『閱讀者』吸引『廣告商』的模式運作。

若是讓『廣告商』有能力去吸引『閱讀者』,則『內容提供者』這個邊就沒有存在的價值,就會簡化成雙邊模式。

 

網路搜尋引擎也是這種特殊的『三邊模式』

提供搜尋功能,讓『網友』搜尋到『網頁(即內容)』,再透過『網友』吸引『廣告商』在搜尋平台上投放廣告

平台革命-三邊模式.png

 

( 出自《平台革命》此書中圖2.2: 內容產業的三邊模式平台基本架構)

 

以上為簡介《平台革命》此書的針對『平台生態圈的機制設定』主題,針對『定位多邊市場』的摘要

針對此主題《平台革命》還有說明以下議題:

 

[激發網路效應]

[建立用戶過濾機制]

[設定付費方與補貼方]

[賦予用戶歸屬感]

[開放式策略 vs. 管制式策略]

[決定關鍵獲利模式]

 

會陸續在其他篇做簡介說明

 

 

arrow
arrow

    Ch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