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要服務連結的的『邊』決定後,就開始要思考如何讓邊與邊之間以及每個邊內各成員之間的互動、除了願意讓用戶願意一直使用此平台,也讓用戶願意號召親朋好友加入這個平台。

當中一個重要的關鍵就是要運用『網路效應』達到此目的。『網路效應』可分成以下兩類:

1. 同邊網路效應

當某一邊的群體用戶規模成長時,影響此群體中其他用戶在所得到的效益,例如:

FB 的一個邊『一般使用者』(如妳、我),的好友數越多(好友也是此邊內的成員),就增加我們使用FB 可得到的效益。

2. 跨邊網路效應

當某一邊的群體用戶規模成長時,對另一邊群體使用此平台所得到效益,例如:

 FB  開放『軟體開發商』(平台上的一個『邊』) 在 FB 上發表應用程式(如 Candy Crush, 開心農場) 等,引起 FB 上的另一邊『一般使用者』的狂熱,讓這些『軟體開發商』找到了獲利的管道

也加強了『一般使用者』使用 FB 的體驗,增加了 FB 的內容性。

 

[ 此篇為摘要《平台革命》此書內容 ]

 

網路效應分成依照得到的效益又可分成『正面』網路效應 及 『負面』網路效應,例如:

1. 『正面』的同邊網路效應:FB 中好友的數量增加,可以增加使用者使用 FB的好處

2. 『負面』的同邊網路效應:露天拍賣中『賣家』的數量越多,對單一商家而言就表示越多競爭者,則商家在此平台上的收益可以能就減少了

 

平台若能同時激發『同邊網路效應』與『跨邊網路效應』,就能大幅增加用戶的意願與滿足感,讓獲利倍增。

 

平台革命-網路效應.png

 

以上為簡介《平台革命》此書的針對『平台生態圈的機制設定』主題,針對『激發網路效應』的摘要

針對此主題《平台革命》還有說明以下議題:

 

[定位多邊市場]

[建立用戶過濾機制]

[設定付費方與被補貼方]

[賦予用戶歸屬感]

[開放式策略 vs. 管制式策略]

[決定關鍵獲利模式]

 

另外,針對增加使用者的方式可以參考打造爆紅集客力此書介紹的機制,針對引起使用者注意力的方式則可以參考引誘科學這本書介紹的機制

 

arrow
arrow

    Ch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