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戶是平台的資產,所以大多平台都會努力追求用戶數規模的壯大,但在狂吸用戶的同時也要注意用戶的品質,不能因為不良用戶影響其他用戶的權益或對平台的觀感 (這部份可以看看 [建立用戶過濾機制] 所提到的概念)。有些平台相較於用戶數的成長,更在乎用戶的品質。

 

依照平台屬性建立完善的用戶過濾機制可以過濾掉不歡迎的用戶,也可以考慮培養平台的『知名用戶』。

知名用戶通常是平台用戶的意見領袖,可以引導其他用戶往平台企業期望的目標走,也就是可以透過知名用戶鞏固平台發展基礎。

 

[此篇為《平台革命》此書內容]

 

 

平台革命-追求用戶品質提昇.jpeg

(圖片來源:https://chapters.theiia.org/IIA%20Canada/Pages/Quality-Assurance.aspx)

 

知名用戶是指在大眾腦海中已有一定聲望的用戶、或是使用頻率高的用戶; 他們可以是個人,也可以是企業組織。

 

所以『知名用戶』可以達到兩個效果

1. 引導其他用戶的在平台上的行為

可以想像,任何一個群體都會有一個領導的角色,群體的其他人會依照及學習這個角色的行為。

2. 引發網路效應,吸引更多人加入平台或使用某些功能

FB 剛推出直播時,只限『名人』可以使用,我想除了測試孤能外,最大的目的應該就是透過名人來宣傳及聚集跟隨此名人的群眾

讓更多人知道 FB 的直播功能,也讓用戶了解 FB 的直播功能能帶給他們什麼服務。

 

( 關於『知名用戶』的應用,一定要看看《引誘科學》此書所介紹的 [ 挑起群眾長期注意-信譽誘因 ]。當中有說明名人策略應用及培養名人該注意的議題 )

 

 

以上為簡介《平台革命》此書『平台生態圈的成長』主題,針對『突破引爆點』的摘要

針對此『平台生態圈的成長』《平台革命》還有說明以下議題:提供促進平台成長的參考策略:

 

[突破引爆點]

[提供價值,吸引早期使用者]

[善用市場區隔]

[累積雙邊的談判權]

實施定價策略

引導消費者加入的四步驟

鞏固既有用戶的策略

 

會陸續在其他篇做簡介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